春与绿

挂机中(迫于学业)

梅雨的一天〔7〕

走在楼道中、坐在课桌前,我感到整个世界大不一样。

日本的动画制作偏爱实景作画,许多场景都有现实的地点作为依据。平时入眼平凡甚至庸常的街道和学校,在动画里却美轮美奂,听说是调色的原因。仅仅将更具魅力的色彩赋予这些地点,让天空蔚蓝、枝叶翠绿、建筑不再灰暗,路面有光泽,就产生了新海诚电影那样迷人的世界。

现在的我进入了调过色的,鲜艳明亮的世界中。

身子也轻飘飘的,虽然明白身在引力强劲的地表,但意识里还是觉得稍微用力蹬地就会像空间站里的航天员那样飞起来。

我低头看向自己穿着室内鞋的一双脚,它们好好地踩在学校的水泥地板上,然而抬起头来,那种轻飘飘的感觉又萦绕上来,走起路甚至会滋生足边云生雾绕的感觉。


这一切来自沙弥香学姐的轻轻一搂。


走出五楼的部室时我甚至转错了边,逆着楼梯的方向走了几步。沙弥香学姐没有出声唤我,而是一把抓住我的臂弯把我拉了回来。她搀着我的手臂直到把我送进教室才转身离开。


回教室以后,我忘了把手机放回书包里。平时手机在裙子口袋里有种拉着裙子往下坠的让人讨厌的感觉,这时候理所当然完全消失了。

英语课的铃声敲响,我跟随全班同学起立、问好、又坐下,头脑还是晕乎乎的。低头看课本,课本上印的金发碧眼的人物一个个化成沙弥香学姐的样子,微微眯眼,冲我笑着,我对这群沙弥香学姐回以更浓更热烈的笑,被老师卷起课本不轻不重敲了一下脑袋。


尽管脑后微微作痛,我的意识还是难以拉回课本上那些像蝌蚪一样扭曲的字母上去。思维开始往另一个方向倾斜,开始设想沙弥香学姐主动抱我并非出于和我同样的心情。也许只是当时有人从旁边的楼道经过,她不愿意我发出动静让那人察觉;后来搀着我的胳膊把我送回教室也可能是因为对学妹的正常关心,不然她就该牵我的手送我回去了。我不记得我有没有说出喜欢,但是沙弥香学姐好像始终没对我说什么话。

越想越觉得可怕。这是一片出现在我心情天空中的小小阴云。我从理智上知道这种想法相当无稽,可能性很小,但就是无法控制自己往这片阴云里扎进去,最后整个人都泡进紧张恐慌的情绪,在座椅上不安地扭动。


我突然感到左侧大腿边,隔着一层薄薄的布传来手机的振动,两长一短。是我给沙弥香学姐的消息设置的特别提示。

轻轻瞟了一眼老师的位置,我用颤抖的手拿出手机,食指按在指纹解锁的感应区。

解锁失败。

老师正在黑板上疾书。

我手忙脚乱输入密码,连续两次错误,第三次终于成功了。


<放学后来我家哦>

后面配着一个符号组成的可爱笑脸。


什么嘛,这种事放学后在学生会碰面时说不就可以了,上课掏手机可是会被叫去职员室批评的。沙弥香学姐明明是年级第一,又是学生会长,长得漂亮人又温柔,上课还给我发消息,要是被老师看到了怎么办?不过她那么机敏,就算做了也没那么容易让老师注意到,即使被注意到,老师考虑到她的优秀也不会太过为难沙弥香学姐吧?

但沙弥香学姐有时还真的,一点都不聪明。

心里这样想着,阴霾一扫而空了,又感觉自己在流淌着奶和蜜的海洋里扑腾,沙弥香学姐好像无处不在,又怎样也抓不到。


全班同学突然开始齐声诵读,把我吓了一跳。连连翻动课本,直到他们读完一段之后才找到对应的课文,张口跟下去。

本来只打算划水,但随着朗读,我感到自己和作者开始产生难以言喻的共振,振幅越来越大,吐字中情绪也像火焰升腾。

I have sought love, first, because it brings ecstasy -ecstasy so great that I would often have sacrificed all the rest of my life for a few hours for this joy.

……

(我寻求爱,首先在于爱能带来狂喜——它是如此令人心醉神迷,我愿舍弃余生来换取片刻的欢乐;我寻求爱,还因为爱消除孤独——那种当一个颤抖的灵魂从世界的边缘透视那冰冷、荒凉的无尽深渊时感到的那种孤独;此外,我所以寻求爱,还因为在爱的交融中,我看见了圣者和诗人所预想的天堂景象的神秘缩影,这正是我心中之所求,虽然人生似乎难臻此境,我最终却不负所求。)


直到最后一句,我发觉自己的感情酝酿到了最高点,几欲喷薄而出。

This has been my life. I have found it worth living, and would gladly live it again if the chance were offered me.

(这就是我的人生。我觉得自己并未虚度此生,若有可能,我将欣然再一次度过如此人生。)


是的,就算于此刻死去,仅仅因为今天,我也觉得自己的十多年的人生值得再过一次——不,值得再过千千万万次。


ps:小侑生日快乐!!!

评论(5)

热度(3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